從小我們都被卡通灌輸了兔子吃紅蘿菠這種概念, 但這並不是兔子的主食; 在台灣市面上也賣非常多不同種類的飼料跟點心, 但買的到不代表是健康的

澳洲兔子獸醫給了我一種簡單就是健康的觀念, 以下就來幫大家介紹最健康的兔子均衡飲食

根據BSAVA(British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的建議,以下把食物類別分為五個種類的金字塔

From the BSAVA manual of rabbit surgery, dentistry and imaging (2013)

金字塔頂端的1應該要是一點點量高品質的pellet(如果你知道它的正確中文名字煩請留言告訴我..),例如oxbow這個品牌

2應該要是硬的水果或根莖類蔬菜(root vegetables)

3應該要是不同種類有葉子的草本植物(leafy green herb)跟一般蔬菜

4應該要是我們之前討論過的稻草

5要該要是樹枝或樹根; 特別是從果樹上來的

ps但在台灣要給予5有點難..故可以省略, 我們家比較幸運鄰居家有種樹,他們知道我們家有兔兔所以刻意把一些樹枝種到我家圍牆上,我們就可以自己拿給兔兔吃

 

彷間很多兔子飼料裡面會有玉米或瓜子之類的東西, 請不要買這類的飼料因為它非常的沒有營養而且容易造成兔子的肥胖;

如果你已經有這種飼料了, 現在要改為pellet會很難因為pellet相對比較起來會很沒有味道, 所以建議飼主把pellet跟就飼料混合給牠們吃, 然後漸漸減少舊飼料的量, 最後在完全停止給舊飼料只給pellet

如果你在找Pellet我強烈推薦oxbow, 這個牌子是許多兔子醫生會推薦的,它有分成兔跟幼兔(未滿12個月)吃的,包裝背後都有指示一天給的量

如果你要買其他牌子, 只要包裝上沒有說明它的原料跟詳細指示請勿購買, 因為你並不知道它裡面到底加了什麼

 

再來介紹一下點心,點心我個人是拿來訓練兔子用的,就是只有我叫牠們牠們過來時才拿吃,一次我也只給幾口而已,作為獎賞

市面上很多兔子的點心都做的五顏六色的,裡面會含有很多不同的果子根玉米這類的東西, 這是非常不健康的請不要選擇這種點心給兔兔因為它裡面的糖分很高而且沒有含任何纖維故對兔兔牙齒很不好,長期吃這種東西兔兔牙齒容易有牙齒問題出現(dental problm)

DELIGHTS RABBIT BAR  50G

 

 

 

 

 

 

 

 

 

你可能看過類似長這樣的,特別是在國外的寵物店; 這種delight bar或又稱snack bar有兩種

一種是我剛剛提到的裡面含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 另一種是裡面含稻草跟草本食物類的,也就是圖片上這種,這種就可以買

但其實並不用特別去買那些snack,我自己只把剛剛提到的食物金字塔種第二類的水果當成點心(老實說我很不相信加工過的東西所以盡量給天然的食物...)

 

在台灣水果一年四季都蠻便宜的所以比較沒有問題,但如果你住的地方水果非季節性就買不到或者非常貴,我可以建議你在它便宜的時候買多一些,然後買個food dehydrator,就可以自己做些水果乾給兔兔吃啦

市面上給人吃的水鬼乾千萬不要給兔兔吃喔,因為是處理過的裡面都有加糖(但也許台灣買的到純天然的水果乾!?但你還是不知道他用的水果好不好或是有沒有加防腐劑!?以上為個人擔心哈),自己做的你就知道它是百分之百天然囉~

Round Adjustable Food Dehydrator with Removable Trays

 

最後來看一下那些蔬果是可以給兔兔吃沒問題的

(以下只是一些範例,還有非常多種不同的植物水果蔬菜可以給兔兔,但因為每個國家有的種類不同,還有我必須一個一個找它們中文名字..大家可以直接google其他人已經用中文翻好的完整清單,建議自己整理一份清單然後列印出來貼在冰箱上,就可以很清楚知道哪些可以給兔兔吃那些不行)

蔬菜:Broccoli花椰菜,Brussel sprouts (peeling, stems, leaves)甘藍,Cabbage高麗菜,Cauliflower leaves 白色花椰菜的葉子,Celery西洋芹 ,Chicory菊苣 ,Fennel茴香,Kale,Leeks韭蔥,Spinach菠菜,Spring greens,Watercress豆瓣

Herbs:Basil羅勒,Chervil細葉芹,Coriander香菜,Mint薄荷,Parsley巴斯里/荷蘭芹,Rocket(生菜沙拉理會苦苦的那種菜)

自己種的:Carrot tops胡蘿菠葉,Leaves and branches from fruit trees 果樹上的葉子與樹枝,Pea plants碗豆, Strawberry草莓, blackberry黑莓, raspberry leaves覆盆子葉,Sunflower leaves太陽花葉

易發胖的食物,要注意給的份量:Apples蘋果, Artichokes朝鮮薊,Bananas香蕉,Beetroot紅菜頭,Carrots胡蘿菠,Celeriac塊根芹 ,Parsnips防風草,Pears Swe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